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2〕18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2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6:30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18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28号提案的

答  复

袁先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制定村规民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您所提的建议,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指派基政区划地名科负责承办相关事宜。一方面,我们及时与您电话联系,主动交换意见,汇报工作进展。另一方面,我们迅速收集整理相关政策依据和法律法规,积极研究对策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基层治理水平,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就全面推进制定村规民约及加大宣传力度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我局先后联合多门下发了《岳阳市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时间、修订内容、修订程序以及修订要求进行了详尽的规定。后期对各县市区村居社区修订完善情况和登记备案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指导。截止2021年12月底,我市9个县市区共1372个村、470个社区的修订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是2021年6月份,我局联合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寻找最美村规”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了“寻找最美村规”活动,加大了宣传力度。重点征集条款式、三字俗语、顺口溜、山歌民歌等形式的能够充分反映当地自然历史状况、风俗习惯、文化传承等因素,贴近生活、切合实际、通俗易懂的村(居)规民约。经各县市区申报、市级专家集中评审后,我市向省民政厅共推荐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20条。通过省民政厅认真遴选,我市岳阳楼区岳阳楼办事处郭亮社区等8个村(社区)被湖南日报新湖南社区频道采访报道。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村规民约,被评为湖南省第二届“十佳”村规民约。汨罗市弼时镇等9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被评为湖南省第二批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下一步,我们会根据您的建议,继续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规范村规民约工作,希望您能持续关注。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10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日红  0730-88782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