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2〕20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6:33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20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

答  复

丁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减负和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您所提的建议,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指派基政区划地名科负责承办相关事宜。一方面,我们及时与您电话联系,主动交换意见,汇报工作进展。另一方面,我们迅速收集整理相关政策依据和法律法规,积极研究对策建议。

为依法依规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明责、赋能、减负、增效,近年来,按照省民政厅总体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坚持把减轻城乡社区负担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作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加大政策创制力度,不断加强督查及调研力度,积极改善业务指导方式等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2020年12月30日,省民政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减负工作事项清单(试行)》(以下简称“三个清单”)(湘民发〔2020〕41号)文件,同时将“三个清单”贯彻落实情况纳入了全省民政重点工作考核内容,2021年12月,省民政厅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省“三个清单”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我市考核结果居全省前列。

二、2020年为更好的落实省民政厅“三个清单”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社区(村)工作事项,切实减轻社区(村)工作负担,我局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县市区民政工作人员多次开展了业务培训,将“三个清单”纳入了“乡村振兴”涉民政部分考核内容,会同市公安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通知》(岳民发﹝2020﹞30号),指导各县市区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实现了社区(村)轻装上阵、优化服务。2021年5月,我局谭应兵副局长带领基政区划地名科工作人员对岳阳县、临湘市、岳阳楼区、云溪区等4个县市区20余个村、社区就“三个清单”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工作,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省民政厅。

三、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均按照“三个清单”要求,向当地党委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和乡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并协调相关部门出台了贯彻措施,将清单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全面落实推动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三个清单”工作事项。

下一步,我们会根据您的建议,继续协同相关部门持之以恒地把“三个清单”工作抓实抓牢,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社区工作者关心力度,建立以奖代补机制,确保社区留得住人才,留的住人心,希望您能持续关注。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15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日红  0730-88782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