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2〕21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6:33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2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的

答  复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您提出《关于落实“三社联动”发展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全市社会工作的关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针对您的两点建议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社会的转型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往的社会管理理念已不再适应当前社会现实,作为当前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社会工作在精准识别基层社会需求、统筹整合多方社会资源、有效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对推动形成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您提出的问题在社会对社会工作认识还不到位的当下确实普遍存在,但目前我市具有村(社区)1844个,登记专业社工组织只有36家,注册专业社工426人,我市社会工作人才状况和专业社会组织状况暂时还满足不了一个村(社区)购买一支专业社会组织的需求,基于此,我们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发展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一是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利用“慈善日”“社工周”积极宣传社会工作,让群众了解社工队伍、参与社工活动、成为社工人才;组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培训班,邀请长沙民政学院史铁尔、刘战旗等10多名专家教授授课,近年来,我局共对3400多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考生进行了培训,提升了我市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通过率,壮大了社工人才队伍。二是加大财政预算资金投入。2018年省民政厅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民政能力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后,我市根据省厅要求,积极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600多万元购买专业社工组织服务,经过几年实践,成效显著,在社工人才培养、提升民政经办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省厅新出台《湖南省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形成逐年增长社工站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建立四级基层社工站服务体系,将服务下沉村社区,以2021年建设10%,每年增长10%的速度建设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乡镇社工站引领带动村(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发挥专业优势,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培育社会组织、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社区活动,化解社区矛盾,促进社区发展。三是出台文件发展社会工作。我们已起草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的文件,为政府实施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提供指南,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扶贫济困、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就业援助、司法援助、婚姻家庭、教育辅导、卫生健康、计生关怀、精神卫生、残障康复、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社区矫正、应急处置、社区服务、纠纷调解、信访调处等领域重要作用,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动我市社会工作发展。

今年,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方案》的通知,我市积极推动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在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村(社区)文明实践站、落在社区的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区(村)社工室、辖区学校、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养老托幼机构、残疾人托养机构、公益慈善机构等场所建立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点、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入驻开展相关活动,提高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7月22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言富  0730-88783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