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3〕3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8 15:26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3〕3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

答  复

肖清华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残障流浪人员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为加强城区残障流浪人员救助管理,切实履行牵头、指导、督查职责,民政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出台了相关政策性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和各部门职能职责,联合下发了《岳阳市公安、城管、民政联合巡查、街面联动救助机制工作方案》(岳公发〔2020〕15号)。二是按照“先救治、后救助”原则,设置定点救治医院,做好街头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传染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三是为因年老、年幼、残疾等原因无法确认个人身份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寻亲平台,做好人员身份查询、查证工作,2022年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发布寻亲信息248条,帮助54名服务对象成功寻亲。

  二、对于部分存在精神以及智力障碍等问题流浪乞讨人员,根据“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救助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只能在救助现场提供水、方便面、被子、衣物等基本生活物资,并询问其家乡在哪,有无兄弟姊妹等亲属,根据流浪乞讨人员的描述,进行记录,随即与公安,城管部门进行联络,协调调查。

  三、为进一步做好城区残障流浪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我们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完善公安、城管、民政等部门协同配合的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机制,实现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早处置”、防止“冻、饿、病、死”等意外事故的发生。二是通过电视台、网络平台、公众号等自媒体开展专题宣传报道,在城区主要街道(社区)发布求助渠道、救助机构信息,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或生活无着人员及时拨打求助电话和接受救助。三是充分调动公益慈善组织、社区、居委会、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参与救助工作的积极性,形成群防群助的救助服务网络。

  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3年5月11日

  承办负责人:卿  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  勇  0730-88783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