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3〕4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1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8 15:29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3〕4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18号提案的

答  复

严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制定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法治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指定由分管领导牵头,责成相关科室承办相关事宜。一方面,我们及时与会办单位进行沟通,主动交换意见,汇报工作进展。另一方面,我们迅速收集整理相关政策依据和法律法规,深入进行调研了解情况。现针对您提出的提案,回复如下:

  一、村规民约的定位

  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目的是在党建引领下,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而村规民约是基层自治组织通过村(居)公开,以“四议两公开”形式实现自治约定和规定的重要形式。《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中提到的主要内容是: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乡村治理,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规范乡村干部群众的行为,让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成为习惯和自觉。

  从民政工作的角度来看,助力乡村法治建设主要是指:在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前提下,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导作用,指导城乡村(社区)修订完善符合当地生产生活和民风民俗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规范(村)居民行为,纠治陈规陋习;深入挖掘、展示和推广城市村、社区好的经验做法,引导各地全面加强基层治理;深化议事协商制度,推进乡村社会有效治理;组织村(居)委会成员培训学习,全面提升村(居)委会成员履职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二、已做工作

  (一)近年来,我市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关于推进基层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湖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有关政策措施分工方案》,联合市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通知》,转发《关于印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减负工作事项清单(试行)>的通知》,指导县市区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等,全方位促进德治、法治、自治的融合。

  (二)为保障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建设,我局先后联合多部门下发了《岳阳市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通知》,对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时间、内容、程序和要求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对“两约”的制定修订程序、执行实施内容、监督评审机制、组织架构保障等进行详细规定,进一步确立起立约修约、宣传引导、执约评审、监督奖惩四大机制,从而确保“两约”制定规范、宣传到位、评审合理、奖惩有度。到2022年,我市1844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修订工作。各地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约束力的村规民约和居民规约,人民群众反映的社会治安、土地管理、环境整治、自然资源保护、婚丧嫁娶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达到了群众满意、社会公认以及促进和谐的良好效果。2022年6月,我市开展“寻找最美村规”活动。重点征集条款式、三字俗语、顺口溜、山歌民歌等形式的能够充分反映当地自然历史状况、风俗习惯、文化传承等因素,贴近生活、切合实际、通俗易懂的村(居)规民约。经各县市区申报、市级专家集中评审后,我市向省民政厅共推荐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80余条。通过省民政厅认真遴选,我市岳阳楼区岳阳楼办事处郭亮社区等8个村(社区)被湖南日报新湖南社区频道采访报道。

  (三)2022年,我市4个村(社区)被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村(社区)入选湖南省基层群众性优秀自治组织;7个社区(村)干部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2个社工组织被评为2022年度湖南省优秀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个社会工作事务所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社会工作者;7个村(社区)被评为湖南省和谐社区示范单位;8条村规民约被评为湖南省第三批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1个村被评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村广播、微信群、标语横幅等形式,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段宣传法律知识,引导村民自觉遵纪守法,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二)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在充分尊重村民意见基础上,通过“四议两公开”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修改更新工作。

  (三)对标对表乡村振兴战略中“治理有效”的要求,全面推进“三会三制”即村民议事会及村务协商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村务公开制度、村民服务理事会及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制度建设,深化村居务公开工作“亮栏行动”,推进乡村社会有效治理。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引导广大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评。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3年5月15日

  承办负责人:卿  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志兵  0730-887823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