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3〕6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9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8 15:35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3〕6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99号提案的

答 复

向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数字化时代加快岳阳市老年教育发展的提案》收悉。根据民政部门的职责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民政部“三定”方案,民政部门在养老服务方面的职责职能为“承担老年人福利工作,拟订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协调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指导养老服务、老年人福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机构管理工作”。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2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目前,我市共建成养老机构181家,其中公办福利院和敬老院153家,民办养老院28家,村(社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407个,全市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91.4%和71.3%。

  二、所做工作

  (一)强化政策保障。着力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市政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先后研究出台了《岳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岳阳市市辖区社会办养老服务专项补助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起集设施供给、服务保障、优惠扶持、综合监管、队伍建设等于一体的“1+X”的养老服务政策保障体系。

  (二)提质硬件设施。“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形成了“一县一院”的公办示范性养老机构框架,近年来新建的岳阳市社会福利院、临湘市社会福利中心、平江县安定敬老院等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已成为全省公办养老机构的样板和示范。持续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全市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428个,979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

  (三)建强专业队伍。通过建立市、县、养老机构三级实训体系,连续7年举办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定期组织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服务水平,实现了全市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长100%培训上岗。2021年,在全省第三届养老护理职业竞赛上,我市取得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四)发展智慧养老。充分放大岳阳作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地区”的政策优势,建成全市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平台和县市区养老机构安联网监控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组织”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走出了平江县“五保联建”、临湘市“1+N养联体”、华容县“老年协会+养老”等一批养老服务新路子,全市累计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13个,覆盖全市80余万老年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支持教育部门,加快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更加完善,机构更加健全,职责更加明确,内容更加丰富,供给能力、服务水平、社会活力和内涵品质显著提升的老年教育体系,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3年5月16日

  承办负责人:卿  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泽凤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