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3〕8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8 15:41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3〕8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

答  复

葛勤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道路名称,彰显城市精神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指派区划地名和老区科负责承办相关事宜。一方面,我们及时进行电话联系,主动交换意见,协调关系,请求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我们迅速收集整理相关政策依据和法律法规,积极研究对策建议。

  一、经验做法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2021年初,市委对全市地名管理工作作出了“弘扬地名文化,清理不规范地名,加强地名管理工作”的指示。随后,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地名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立即行动,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快出成效。市民政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全市地名管理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地名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地名管理工作机制机构。市政府对区划地名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调研地名命名和地名标志设置工作。市委督查室3次下基层督查,我局每周一次调度,确保落实到位。

  (二)机制完善,保障得力。及时调整岳阳市地名委员会成员及单位职责,加强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水利、文化旅游等部门联系,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召开地名委员会会议,研讨协商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部分地名审批、备案、发布等工作无缝对接。

  (三)审慎稳妥,扎实推进。1.坚持依法管理,落实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措施。对“洋”地名做到百分之百重新命名,同时发动街道、社区干部群众,采取查地图,对照规划图,实地核对图,填报调查表的方法,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的不规范名称进行了清理,共查出不规范的道路名称51条、建筑名称6条、山水名称8条。指导县市区开展整治行动,2021年10月,指导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港社区对不规范地名“英伦世家”开展了小区内网络征名活动,共计245名业主参与投票。2021年11月,指导文化旅游景点南湖范围的23个地名开展了网络征名活动,组织市地名专家和县市区区划地名工作人员,对全市征集的74个入选优秀地名进行评选审核,对18个地名进行了重新命名,其中以李白《游洞庭湖五首》诗意为主题,命名地名12个,得到群众广泛认可。2023年3月,我局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全市双拥工作会议精神,经与市驻军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商议,并征求了道路沿线相关街道(管理处)负责人、社区居民代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市地名专家意见,将火箭军营房南面的“大王庙路”更名为“八一路”,火箭军家属区东侧的“大塘路”更名为“双拥路”,原位于会展中心南侧的“双拥路”更名为“会展路”。君山区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道路名称规范问题,拟于近期召开部分道路命名更名征求意见座谈会,对部分道路进行命名更名。

  (四)授权办理,优化设置。2021年12月中旬,我局和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岳阳市主城区路名牌设置授权协议》,授权城投集团对市主城区已建成道路路名牌进行更新设置和提质改造。目前,城投集团已按协议要求完成了岳阳大道等主干道的路名牌更新设置和提质改造。

  二、下一步工作

  (一)从源头上根治不规范地名。修订完善《岳阳市地名管理规定》,明确城市规划道路命名必先经过地名委员会和专家论证;建设工程立项必先经过民政部门进行标准地名审批和命名;地名标志设置必先经过民政部门审查才能实施。对现有存量不规范地名依法稳妥开展清理整治。加强与市城投公司的沟通协调,适当加大投入加强对地名标志的建设和维护,为城市管理和居民生活便利提供有效保障。

  (二)从机制上强化地名管理。尽快调整充实我市地名专家库和地名档案库;建立地名规划、地名命名、地名标志设置的专家论证和专项审查机制;同时申报立项启动《岳阳市地名规划》编制工作。

  (三)从文化上为城市地名铸魂。通过《岳阳市地名管理规定》明确,新增地名(道路、建筑物、山水等)必须经过地名专家和地名委员会命名;各级各类机构必须使用经过批准公示的标准地名,禁止使用非标准地名;地名命名过程中必须进行历史地理文化调查研究,杜绝随意命名和长官命名;尽快建立并推广使用地名词库,从《岳阳楼记》、《楚辞》等文学名篇和含岳阳元素的历史典籍中,从富强、文明、幸福、美丽等主题下采词,不断充实地名词库内容,确保地名文化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民政

2023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卿  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赵大咏  0730-88782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