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3〕13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9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8 15:51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3〕13号A2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96号提案的

答 复

张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岳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提案》收悉。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提案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意义。结合民政部门工作职责,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2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目前,我市共建成养老机构181家,其中公办福利院和敬老院153家,民办养老院28家,村(社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407个,全市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91.4%和71.3%。

  二、所做工作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着力打造具有岳阳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完善政策制度。着力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市政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先后研究出台了《岳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岳阳市市辖区社会办养老服务专项补助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起集设施供给、服务保障、优惠扶持、综合监管、队伍建设等于一体的“1+X”的养老服务政策保障体系。

  (二)强化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形成了“一县一院”的公办示范性养老机构框架,近年来新建的岳阳市社会福利院、临湘市社会福利中心、平江县安定敬老院等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已成为全省公办养老机构的样板和示范。持续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全市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421个,979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

  (三)发展养老产业。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一是政策扶持“引力”。市本级用于社会办养老服务的奖补资金预算提高到600万元/年,全面建立并落实了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补助、运营补助、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补助、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补助、养老服务连锁品牌补助、特殊困难老人就餐服务补助等6项补助政策,2022年市本级发放补助资金426.4万元。二是普惠养老“助力”。2021年和2022年,全市共9个项目纳入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支持范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225亿元,建成普惠养老床位5050张。三是国有资本“加力”。积极引进国企、国有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2022年以来,先后涌现了际华康养、汨罗文旅、湘阴中医院等一批国有、国资企业投身养老服务事业,全市从事养老服务的国有、国资企业达到8家。

  (四)提升服务质量。2022年以来,先后组织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多轮次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并整改涉及108家养老机构的安全隐患289个,关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养老机构10家,全市公办养老机构消防审验率从不足10%提高到45%,民办养老机构全部通过消防审验或第三方鉴定消防技术达标。积极开展养老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立市、县和养老机构三级实训体系,实现全市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长100%培训上岗。建立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制度,将养老护理列入市级职业技能大赛项目,持续提升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三、下步打算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养老体系。配合市人大尽快完成《岳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争取市政府出台《岳阳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实施“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重点项目和任务,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加强设施建设,提升供给能力。全力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加快建设一批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重大项目,2025年底前,实现县级失能照护机构全覆盖,乡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60%以上,进一步优化全市养老服务供给,努力实现平台建设好、服务质量优的工作目标。

  (三)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服务水平。培育一批以照护为主业、辐射社区周边、兼顾上门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康复理疗、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专业化的多方位居家养老服务。加快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步伐,全力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将专业服务延伸至家庭。全面推进助餐服务网络建设,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提供助餐及配送服务,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等急难愁盼问题。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3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卿  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泽凤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