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3〕15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9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8 16:01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3〕15号A2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92号提案的

答 复

李立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完整社区”试点建设,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提案》收悉。您的提案针对性强,对于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结合民政部门工作职责,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市政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先后研究出台了《岳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岳阳市市辖区社会办养老服务专项补助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起集设施供给、服务保障、优惠扶持、综合监管、队伍建设等于一体的“1+X”的养老服务政策保障体系。今年,市人大还将《岳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纳入立法计划,目前已完成草案拟制,正在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

  (二)坚持聚焦刚需,不断强化兜底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用于兜底性养老设施建设,形成了“一县一院”的公办示范性养老机构框架,9个县市区1200余名全失能特困人员全部在县级福利院集中照护。目前全市共建成公办养老机构162家,其中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152家、社会福利院10家,近年来新建的岳阳市社会福利院、临湘市社会福利中心、平江县安定敬老院等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已成为全省公办养老机构的样板和示范。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政府兜底能满足的基础上,平江、临湘、汨罗等3家公办福利院实现公建民营,走向社会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子。

  (三)坚持统筹发展,不断补齐服务短板。市政府将民政部门纳入了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并明确相关职责,市民政局联合资规、住建等部门印发《岳阳市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管理办法》,促进“四同步”政策刚性落实。全市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428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2%;持续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探索形成了君山区“志愿互助”+养老、屈原管理区“一键帮”智慧养老等特色模式。坚持“党得民心、民得实惠”的工作理念,将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2022年度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建成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880个,覆盖60%的建制村,直接服务60余万农村老年人。

  (四)坚持普惠优先,不断壮大养老产业。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市本级用于社会办养老服务的奖补资金预算达到600万元/年,市区两级对社会办养老机构自建养老床位4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租赁减半;按照收住失能、半失能、自理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不低于300元、200元、100元标准落实运营补贴;全面建立并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补助、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补助、养老服务连锁品牌补助、特殊困难老人就餐服务补助等政策。积极引进国企、国有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先后涌现了际华康养、汨罗文旅、湘阴中医院等一批国有、国资企业投身养老服务事业。

  (五)坚持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2022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了多轮“拉网式”“滚动式”“起底式”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并整改涉及108家养老机构的安全隐患289个,关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养老机构10家。积极开展养老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立市、县和养老机构三级实训体系,实现全市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长100%培训上岗。探索建立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积极推广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将养老护理列入市级职业技能大赛项目,持续提升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养老体系。配合市人大尽快完成《岳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争取市政府出台《岳阳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实施“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重点项目和任务,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加强设施建设,提升供给能力。全力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加快建设一批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重大项目,2025年底前,实现县级失能照护机构全覆盖,乡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60%以上,进一步优化全市养老服务供给,努力实现平台建设好、服务质量优的工作目标。

  (三)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服务水平。改造盘活闲置资源,在农村地区建设基层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培育一批以照护为主业、辐射社区周边、兼顾上门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康复理疗、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专业化的多方位居家养老服务。加快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步伐,全力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将专业服务延伸至家庭。全面推进助餐服务网络建设,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提供助餐及配送服务,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等急难愁盼问题。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3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卿  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泽凤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