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3〕18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8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8 16:06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3〕18号A2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84号提案的

答 复

佘万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岳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的提案》收悉。您的提案针对性强,对于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提升养老服务发展水平,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结合民政部门工作职责,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紧贴需求抓改造。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十四五期间,全市民政部门将推动完成9507户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2021年已完成697户,今年将完成2822户。在改造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做到“四个明确”,确保了工作成效。一是政策明确。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将民政、住建、财政、卫健、残联等部门的相关政策、规划、项目、资金等进行衔接,实现共建共享,确保效益最大化。二是对象明确。坚持基础兜底和自愿原则,根据实际情况,逐户逐人严格把关,确定改造名单,满足“最迫切、最急需”的特殊困难群体需求。三是内容明确。紧紧围绕“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等6大类23项指标进行改造,确保“一户一策,紧贴实际”。四是流程明确。县市区民政局以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改造,严格规范受理申请、评估定项、过程监督、完工验收、资料归档、验收评价等程序,确保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二)紧扣政策抓落地。为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设施配套政策落实,进一步提升社区老年人生活品质,我们注重抓好两个方面政策落实。一方面,针对新建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未落实的问题,我们争取市政府将民政部门纳入了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并明确了相关职责,民政部门在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设计、审批上首次拥有了话语权。同时,联合资规、住建等部门开展城区新建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专项治理,对中心城区所有新建小区养老服务用房应建未建、已建未达标、已建未交等问题进行逐一摸排,并按照“一小区一对策”的原则实施跟踪督办,确保了“四同步”等相关政策的刚性落实。另一方面,针对老旧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难的问题。我们明确了闲置资源优先用于养老服务的有关政策,2022年以来,全市共清理出既有公共用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闲置办公用房以及闲置的厂房、学校、医院等闲置资源40余处,其中适合用于养老服务用途的15处已全部用于建设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村)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

  (三)紧盯短板抓提升。聚焦养老服务设施数量不足、失能照护能力不强等堵点难点问题,我们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设施提质升级,连续三年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提质改造了21家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成了131个高标准的乡镇(街道)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全市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了60%以上。目前,全市失能特困人员将全部安排到县级社会福利院和中心敬老院进行集中照护,实现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应养尽养”。

  二、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全力抓好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落实。

  (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加快实施“十四五”期间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落实,有效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利用率,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继续擦亮“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地区”金字招牌,瞄准建设“湖南省康养示范城”的目标,充分利用我市自然条件优越、环境秀美、宜居宜养的优势,打造“党建+养老”“社会组织+养老”“慈善+养老”“互助型养老”等特色品牌,促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提质增效,努力打造岳阳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新模式。

  (三)进一步提升工作合力。结合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炼一批适老化改造典型经验进行示范推广。充分发挥养老产业市场在“拉内需、促消费”及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适老化改造和养老服务市场主体紧密融合,形成政府、家庭、市场、社会抱团发力的工作新格局。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3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卿  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泽凤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