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市民政局对岳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6-10-28 10:22 来源: 市民政局
 

农工党岳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借助乡镇合并机遇,加速医养机构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贵单位的建议很有操作性,医养结合工作大有可为,医养机构建设问题由市卫计委牵头,民政部门配合,在职能范围内负责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主要表现在:

一是市里有明确的政策文件。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岳政发〔2014〕5号)的规定,“支持开展医疗护理服务,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新模式。”近年来,我市在医养结合工作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探索,建设了一批医养结合的养老示范项目。我市现在的公办和已审批的民办养老机构都有自己的卫生服务机构:市康复医院利用医疗资源早已开展养老服务,市社会福利院也成立了福颐爱心护理院,岳阳楼区白家山老年公寓也成立了康健医院,岳阳国泰阳光颐养院与岳阳楼区奇家岭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合作进行医养结合养老服务。

二是具有很好的基础条件。现在我市乡镇合并工作已经完成,乡镇合并完成以后确实有部分闲置的办公场所可以利用,但空闲的办公场所(包括乡镇卫生院)的产权都在乡镇政府,办公用房都由乡镇统一管理,利用空闲的办公用房开展养老服务确实可行,只要乡镇政府主观上有创办医养结合机构的意愿,我们将在民政政策范围内大力支持乡镇卫生院扩大医养服务领域,利用医疗技术等资源创办养老机构。

三是今后发展的方向。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方案》的要求,明确提出要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构建新的养老服务供给机制,促进“9073”养老格局(即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的形成。2015年11月25日,市卫生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推行医养结合实施方案》,将整合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资源,完成乡镇卫生院向乡镇医养中心的职能转变,开展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试点工作。

感谢你们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16年6月26日    

 

承办负责人:刘树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