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市民政局对岳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3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6-10-28 10:11 来源: 市民政局
 

杨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好婚调委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三部门联合:加强危机婚姻干预

为及时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加强危机婚姻干预,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我省探索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婚调委”),并在全省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2014年5月,省妇联、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在县市区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通知》,对婚调委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工作内容程序和要求进行了翔实的说明,要求以方便群众的原则在婚姻登记处附近建立婚调委或婚姻家庭工作室,对面临危机的家庭实施干预和调解。我省现有的15个婚调委试点都是以妇联、司法、民政三部门共同合作建立,由民政在当地离婚登记处附近提供办公场地,或租用附近场所办公,司法部门提供专业指导,妇联组织具体管理和协调。

二、政府支持:纳入财政预算

2014年,湖南省妇联向每个试点区县下拨了5万元启动经费,均来自省妇联自有办公经费。受政策限制,今年,省妇联已无法提供此项经费。然而,除部分试点区县将此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外,其他试点地区经费无保障,可能难以为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体现,婚调委也是妇联、司法、民政共同为解决婚姻家庭问题、维护家庭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的创新工作之举,符合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要求。”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省继续扩大试点,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在经费、人员、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保障,保证工作继续开展并逐步全面覆盖。

感谢您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16年6月25日    

 

承办负责人:刘树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克荣   0730—88782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